群众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5-06-12 11:12:00作者:来源:

----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人大主席李瑞成

 

  平凡,与大多数人终身相伴,然而有的人,却能在平凡之中感悟到生活的真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人大主席李瑞成就是这样一个人。李瑞成今年44岁,浓眉大眼,黝黑的脸庞,质朴的着装,透露着忠诚、质朴与敦厚。任阿勒腾席热镇人大主席以来,他积极把握时代发展新要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新举措,实现了基层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发展,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最强音,诠释了一个善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优秀品质,书写了一位民族地区基层人大主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动人故事,探索出一条基层人大创新履职的成功道路。  

 

深入调研,广接地气,社情民意条条清  

 

  乡镇人大处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群众法律意识、权利意识、利益诉求越来越强烈,人民群众对基层民主建设的要求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李瑞成担任人大主席的阿勒腾席热(蒙古语,汉意为金桌子)镇,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城市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长眠之地、名列全国百强县第11位的伊金霍洛旗旗府所在地。2011年,李瑞成从公安系统转岗到阿勒腾席热镇担任人大主席,他深知,做好基层人大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是履职的必备条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上任伊始,他便将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作为首要任务,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跑遍了阿勒腾席热镇下辖的6个大社区8个嘎查村,遍访了辖区内的97名各级人大代表。为了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李瑞成组织成立了物业、教育、就业、回迁安置等10多个代表活动小组,并分别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任组长,每月至少组织1次代表小组活动,深入选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设立了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反馈箱和电子邮箱,扩大意见建议的搜集范围;在镇人大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以便接待来访群众;每年组织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10多次,使各级人大代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代表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注重平时加强调查研究的同时,李瑞成还积极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每次人代会例会上提出高质量意见和建议。每年人代会前,他都要组织阿勒腾席热镇人大代表撰写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10多条,其中《关于建立银行、企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议》被旗人大评为优秀建议,《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壮大社会组织的建议》,引起市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特别是推动教育和医疗系统开展了收受“红包”专项清理行动,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好评。他还经常组织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基层,虚心问计于民。围绕城市化发展所带来农牧民回迁安置、生态移民以及外来流动人口增加的实际,他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对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剩余劳动力就业和保障问题的思考》等调研文稿,为上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人大工作样样新

 

  李瑞成虽然没有长期的乡镇工作经历,但他凭借丰富的基层工作积淀和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对乡镇人大如何发挥好职能进行了全新的尝试。四年来,他把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基本职责,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为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解决基层人大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松散、与选民见面和交流少的问题,他在充分走访人大代表和听取选民意见的基础上, 2011年在3个社区率先设立全旗首批“人大代表工作室”, 之后按照“六有”标准相继在全镇6个大社区推广,为代表搭建起了联系选民的桥梁。为确保人大代表工作室有效运行,将每年的双月15日定为代表接待日、单月15日定为代表答复日。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工作室日常工作制度》等制度。设立三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计划表,公示代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推动了代表联系和接待选民制度化、常态化。对于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了逐级上报、分层处理、跟踪督办机制,属于社区、镇级处理的由社区、镇政府直接处理,属于旗政府及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上报旗人大常委会,由旗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建议的方式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反馈选民,有效解决了“说了没人听、听了没人办”的问题,得到选民的广泛认可。

  人大代表工作室运行4年多来,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每逢“人大代表工作室”选民接待日,不管工作再忙,事情再多,都要深入听取选民意见。在李瑞成的重视和推动下,6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已累计接待选民1315人次,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建议699条,通过人大代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579条。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成功运行,使代表能够更直接、更深入、更有效地联系选区选民,为代表了解民意、反映民声搭建了平台,也成为镇、旗两级政府解决群众问题的主渠道。而定点、定期接访,则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代表意识,丰富了代表闭会期间活动,解决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代表素质有效提升、选民问题及时解决的双赢目标。同时,成为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四中全会对于完善代表联络渠道等一系列新要求的生动实践,为基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如何开展履职活动积累了经验。2014年,鄂尔多斯市“代表之家”现场会在阿勒腾席热镇召开,这一做法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与此同时,他致力于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建设,先后有10名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开展了公开述职,改变了以往不记名“打钩画叉”的简单化考核方式,以召开述职评议大会的形式,回答选民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问题,广泛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意见和措施,并限期整改,及时向选民反馈结果,形成了代表与选民之间双向互动的新机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中央提出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他深刻认识到,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迫在眉睫。为此,他在总结大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际的基础上,着眼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各村组织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推行村民自治,提高基层民主化程度。在城区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稳步推进居民自治。为了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群众依法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李瑞成督促和推动镇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凡事在法制框架内协调,推行村(居)事务契约化、合同化管理,反映了一个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超前意识,收到了良好效果。  

 

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监督举措招招实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核心。针对阿勒腾席热镇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农牧民增收乏力的问题,他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形成了《龙头引领、辐射带动,关于推动阿勒腾席热镇第三产业发展的建议》,已转交镇政府研究并组织实施。他全程监督项目实施,目前红海子鲜鱼一条街品牌已成为带动全镇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辐射了20家农家乐和牧家乐,带动了周边地区300多户农牧民发展小型现代农牧业,走上了稳定脱贫路。每天的农产品“早市”成为阿勒腾席热镇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道亮丽风景。针对规划控制区少数民族群众反映的危房问题,他深入村、社区了解情况,形成了一套实事求是的解决办法交办镇政府,跟踪阿勒腾席热镇危房改造全过程。2013年,全镇累计解决危房45户,切实解决了少数民族的住房问题,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高度赞誉,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针对辖区农牧民因征地拆迁而难以按时回迁安置和进城农牧民就业难的实际,他通过组织相关代表深入群众中调查了解具体情况和组织旗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周边地区和先进地区考察,形成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以旗人大代表联名建议的形式转交旗人民政府及时办理,推动了回迁安置和农牧民就业难问题的解决。目前,涉及1300户、15万平方米的住宅和商业回迁安置工作得到圆满解决,另有涉及2170人的商业安置问题正在有序解决。与此同时,在他的推动下,旗政府全面整合了就业资源,镇政府充分发挥社区就业服务培训中心的带动作用,加强保洁、保姆、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进城农牧民就业创业能力,成立了3个劳务公司、2个物业公司、2个手工编织协会,有效解决了500多名失地农牧民的就业问题。  

 

强化联络,保障履职,为民办事件件实

 

  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对李瑞成来说,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方向,小区业主的暖气暖不暖?房子漏不漏水?辖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高不高?这些都是李瑞成每天盘算的“大事”。为了有效解决因工程质量遗留问题导致的物业纠纷这一问题,他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在深入走访征集50多个小区选民意见的基础上,掌握了各个住宅小区存在问题的“症结”,并积极化解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之间的矛盾,使大家统一了思想,促进了问题有效解决。他日复一日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走访选民,选民的事就是他的事,小区居民亲切称他是“选民利益的代言人”。2013年至2014年,蒙维小区(老旧小区)居民通过人大代表工作室反映小区自来水管一年内先后24次爆裂,小区居民不交物业费、小区陷入瘫痪。他立即深入小区了解情况,后通过与旗直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对接,现场进行办理,采取“小区居民自筹一点、开发商投入一点、政府资助一点、共建单位和企业赞助一点”的方式,使这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多年来,他立足于制度化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等各类社会主体的利益协调机制,逐步实现社区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在他的组织下,带动代表一道参与,大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妥善解决,成为一个基层人大代表主动履职的真实写照。为保证民意诉求表达渠道畅通,他还组织启动了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与旗直部门“面对面”答复群众意见建议活动,很多问题当场得到答复解决,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代表素质提升是有效履职的保障。为了开阔代表解决问题的视野,他为人大代表工作室订阅了经济、社会、法律及人大业务知识等刊物,并坚持为代表寄送各类人大刊物。定期向代表通报旗镇两级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经常邀请代表列席镇党委会议、参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活动。制作了代表履职手册,要求代表将履职情况进行规范记录,便于代表履职考核。为代表发放通讯补贴,促进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结合阿勒腾席热镇实际情况,他创新开展了“去机关化”活动,组织代表亲自到地头、进家门、坐炕头,带任务、带问题进行走访,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累计组织58名镇人大代表走访群众300余人次,掌握了大量社情民意,也使大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率先垂范,敬业奉献,模范带头事事先

 

  李瑞成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工作中,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首选途径,注重政治理论、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广泛学习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知识。每年他的民情日记和工作笔记就多达10万余字,他以自身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着一个勇于担当、敢于履职的人大工作者形象。考虑到乡镇一级人大不设人大常委会,人代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困难的实际情况,他率先在全旗乡镇中推行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举行一次主席团会议,通报政府工作情况,组织代表开展监督,保证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建立了镇人大主席团结对联系镇人大代表制度,带头示范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又将这一制度进行了延伸创新,率先垂范,带领人大代表推进作风转变、促进人大效能提升,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廉洁意识和公仆意识,深入开展了“三联三帮三促进”(一是主席团成员各联系一个村、社区,帮捋顺思路促发展;二是主席团成员各联系一名村、居民代表,帮解决问题促和谐;三是代表各联系一户群众,帮增收促致富),多形式、多渠道联系服务群众,支持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阿勒腾席热镇人大主席团13名成员与各村形成了一对一结对联系,58名代表联系村(居)民代表36名、群众58名,共帮助各村、社区解决各类问题155起,受到了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在要求别人的同时,他率先垂范,主动扶贫帮困。在调研过程中,他了解到低保户刘卡田一家四口人生活非常困难的实际,便主动将其确定为自己的联系户,通过他四处奔走,积极协调,成功将刘卡田推荐到保安岗位就业;面对刘卡田女儿上大学学费难以筹集的实际,在了解到她有雕塑和手工制作方面的特长后,帮她每年假期在社区举办雕塑、手工制作培训班,解决了学费问题;针对刘卡田儿子大学毕业未就业的状况,为他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工作,使其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细心的人们发现,李瑞成的帮助不是直接给予,而是由过去的“输血”变成了“造血”。刘卡田逢人便说:“是李主席帮我撑起了这个家,使我们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

  多年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只求工作奉献,不记个人得失,对党和社会他是个合格的人民公仆,但对家庭、亲人却是不称职的,心中只装着群众,工作忙的时候,老人住院他不能陪同检查,小孩升学他在村、社区调研,每每提及这些,他更多的是惭愧和内疚。自己腿上有血管瘤,家人催他抓紧做手术,但他一推就是几年,手术至今没有做,由于他没日没夜的工作,导致休息不好,经常失眠靠吃药才能入睡。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就是一个基层人大工作者朴素的情怀。正是由于李瑞成一心想着人民群众,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才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衷心称赞和拥戴,也塑造了一名普通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