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12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进一步完善全旗各小区儿童活动场所的建议

 

  提建议人:李莉

  代表团:乌兰木伦镇

  目前全旗共有104个小区,其中具有儿童基本户外活动设施的41个,大多数只有滑梯和沙坑,游戏设施种类单一,不能满足儿童开展多种游戏的活动。在设施设置时缺乏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心理或生理特征的研究,场地设计呆板,缺乏趣味性和创造性。

  在各个小区虽有简单的几项内容,大多时候由于广场晚上跳舞休闲的人多,小孩在广场上娱乐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场地偏小,远远不能满足于少年儿童娱乐要求,造成节假日孩子们没地方去玩,这就促使孩子们休息时要么关在家里看电视,要么上网,要么单独在狭小的空间里自己玩,缺乏有伴的集体活动,这样既不利于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爱好,也不利于养成他们健康良好的性格。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社会公共资源的效用,在未建设的小区建立儿童户外活动场所,在现有的小区内增设儿童户外游乐设施,如秋千、蹦蹦床、涂鸦墙、足球场、篮球场等,让每个社区都普及儿童游乐场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的活动场所。

  二是保证儿童户外活动场所的安全性。在场地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如无法辟出独立空间的,可设于其他活动场地内的相对独立区域,或可挖掘小区周边区域的公共空间,嵌入儿童活动功能。选址上,儿童场地应日照充足,远离交通干扰,出入口设有隔离措施限制车辆穿行。铺地与设施的选材应确保环保和牢固,边缘宜柔化。场地应保持视线通透,并加设休息座椅,便于家长看护。

  三是儿童户外活动场所设计要具备趣味性。需因地制宜地挖掘场地特点,设计符合儿童尺度和审美的空间环境,容纳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运动游戏的设施。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莉代表

提出的于进一步完善全旗各小区儿童活动场所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完善全旗住宅小区公共服务设施,补齐社区综合服务功能短板,旗人民政府责成住建部门对阿镇各小区儿童娱乐设施需求情况进行了摸排。经排查,现需为各小区新增各类健身器材258件、儿童娱乐设施37套、休闲桌椅286套、儿童游乐沙池24座,并在健身运动场地铺设橡胶,投资概算为330万元。目前,该事项已经旗人民政府常务会和旗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已与厂家联系定制了相关设施设备,待设施设备到位后尽快进行安装,争取早日投用。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