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16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深化乡镇财税体制改革的建议

 

  提建议人:米智军、海日

  代表团:伊金霍洛镇

  2017年,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全旗实施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改革后,旗财政按照各乡镇总体预算拨付资金,但随着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各乡镇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等方面支出逐年增加,导致收支比例日益扩大,财政赤字现象严重,不利于全旗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以伊金霍洛镇为例:实施财税体制改革后,伊金霍洛镇核定收入基数为606万元,支出基数为2717万元,近三年的收支情况具体如下:

  (一)2018年收支方面。税收收入1291万元,完成全年总任务的213%,按财政体制上解旗级436万元,预算外收入249万元(耕占税及契税收入169万元,超收奖励收入80万元);本级实际支出3575万元。

  (二)2019年收支方面。税收收入1666.69万元,完成全年总任务的275%,按财政体制上解旗级674.69万元,预算外收入436万元(耕占税及契税收入386万元,超收奖励收入50万元);本级实际支出4753万元。

  (三)2020年收支方面。税收收入1723.05万元,完成全年总任务的284%,按财政体制上解旗级707.05万元,预算外收入473万元(耕占税及契税收入417万元,超收奖励收入56万元);本级实际支出6338万元。

  综上分析,目前乡镇财政收支严重不平衡,财政赤字现象严重。其主要原因为,一是收入渠道较窄。在改革前,上级给予乡镇发展的帮扶政策资金较多,同时例如成陵管委会等驻地单位部门每年能给予乡镇一部分帮扶资金;改革后,因倾斜政策资金较改革前有所减少,同时,部分单位和部门与乡镇不属同一预算单位,导致无法对乡镇财政给予支持。二是税源支撑薄弱。部分乡镇主导产业单一,工业经济薄弱,缺乏重大税源支撑,例如伊金霍洛镇连续三年平均预算收入为300万元左右,税收能力薄弱。三是支出基数核定较低。例如伊金霍洛镇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近100万的游客和各级领导视察考察,环境卫生整治压力较大,每年需要1000余万元,而改革后仅核定128万元;近年来坚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修复、绿化养护任务较重,年均缺口150余万元;同时镇区公共基础服务支出也耗资巨大,例如伊金霍洛镇镇区供暖站每年需补贴亏损200余万元。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是建议旗人民政府在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实行“一镇一议”,根据各乡镇在重点工作领域支出实际,重新核定税收返还和税收基数,并适当对缺乏重大税源支撑的乡镇予以政策、资金倾斜,在核定收入支出后,将不足部分足额列入预算。二是建议降低税收基数,在统筹全旗税收的基础上,稳中有进提高乡镇税收返还奖励比例,充分调动各乡镇培植税源的积极性。三是建议旗人民政府综合考量各乡镇负债情况和化债能力,逐步加大对乡镇的转移性支付,避免各乡镇产生新的债务,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米智军、海日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乡镇财税体制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旗委、政府总体安排,2018年旗委办公室、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系列方案(试行)》(伊党办政字〔201862号),为各镇核定了收支基数,并确定试行期限为3年,到2020年底试行期限已结束。20213月根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要求,我旗撤销了各镇财政所,20214月依据自治区财政厅印发的《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通知》(内财预〔2018354号)文件精神,我旗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旗镇两级财税管理机制,深化现代财政体制建设,旗委、政府已责成旗财政、税务、国资等部门对各镇、水岸新城街区、蒙苏经济开发区的财税体制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下一步,旗人民政府将根据调研情况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我旗财税体制运行实际,尽快研究制定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具体实施方案。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