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防结合,纠治并举,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7 13:07:00作者:来源:

  今年以来,旗监察委员会立足职能职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重点工作、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一、紧盯关键,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一是抓关键岗位风险防控。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聚焦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定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完善政治责任台账,跟进完善监督台账,着力构建“清单明责、强力督责、严肃问责”的责任落实链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今年以来,共下发监察建议书33份,提出建议51条,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89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抓牢“一把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这一牛鼻子,在深入开展同级监督、加强权力制约等方面精准发力,增强监督实效。先后开展新任领导干部集体谈话3次,重点领域约谈提醒7人次,专项督导5轮次,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传导压力,真正做到让监督“长牙”“带电”。二是抓重大事项监督检查。把好事前监督、事中跟进、事后公开三个关口,实现重大事项的有效监督。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换届纪律、统编教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73次。深化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问题、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公共收费停车场、粮食购销、民生领域、医疗卫健系统、开发区领域等专项整治20余项,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监督力度,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环节。三是不断提升监督效能。探索运用“三通知两建议落实四项监督”,制定《关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日常监督中使用廉政风险提醒通知书、督办通知书、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实施办法》,作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有益补充,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679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4份、督办通知书96份、廉政风险提醒通知书31份,力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积极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推进智慧监察建设,探索形成“互联网+五亮五强”“三务公开+服务”工作新模式,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打造全旗惠民监督平台,开通伊金霍洛民生监督平台公众号,发布三务公开、惠民补贴、清风干部等信息44195条,实现320.7万余条补贴数据实时查询和在线监督,全旗累计关注22829人,查询补贴17816次。

  二、突出重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是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依托伊金霍洛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伊金霍洛旗纪委监委官方抖音账户、伊金霍洛旗纪检监察网,不断升级、拓展、延伸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深度、广度,累计发布信息1.3万余条,其中权威发布、案例通报等专栏累计浏览量均超过10万次。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多管齐下持续强化对外宣传,累计发布信息614篇,其中新华网、学习强国、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367篇,自治区级媒体61篇,市级82篇。用好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充实专业宣讲队伍,及时更新案例素材库,通过常态化组织参观宣讲,有效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2016年以来累计参访676批41771人次,今年以来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162个单位6110余人。二是发挥通报曝光震慑作用。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例作为通报的重要内容,常态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四风”问题及违纪违法案例,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发布重点案件信息4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酒驾醉驾等典型案件10起。三是不断深化警示教育。深化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拍摄警示教育片“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将廉政教育课堂与纪法知识、查办案件有机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涵养清风正气。先后召开全旗警示教育大会4次,针对煤炭、政法、人防、医疗等重点领域召开系统性警示教育会议,制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失鉴》、廉政微电影《小事不小》,针对基层微腐败治理等重点领域制作《抽丝剥茧查事实、一心为民守初心 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工作纪实》专题片,2万余名干部职工受到思想洗礼。

  三、注重实效,扎紧制度管人管事的笼子

  一是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全旗干部的监督管理、研判分析,同步推进电子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用廉政画像来“评判”,用面对面交流来“考察”,用谈话提醒来“督促”,全面动态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目前,已完成全旗在岗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二是发挥案件“治本”功能。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综合分析案发成因,查找地区、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分领域分批次推进以案促改,提升治理效能。今年以来,旗监委下发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针对醉驾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建章立制,实现长治长效。三是扎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健全职务犯罪预防联系机制,与圣圆能源、神东公司等企业建立“监企共建”工作机制,以加强服务“建平台”、加强学习“敲警钟”、加强对话“优服务”三个加强为抓手,切实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针对性和长效性。聘请特约监察员7名,在收集民意、反映民声、夯实基础等方面发挥优势,有效提升了监察监督与行业监督的联系沟通。在向各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基础上,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员制度,选聘152名监察联络员,围绕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富民资金补贴发放加强监督,着力打通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旗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认真履行监察职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监察监督机制,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际成效,推动全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标任务,规范和正确履行监察职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继续深化全旗监察体制改革,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监察法有效实施,提高监督执法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

  二是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走深走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以监督促执行,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更加注重思想教育,通过参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念好纪法“紧箍咒”、敲响反腐“警示钟”、打好廉洁“预防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自觉接受旗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监督,有效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旗监察委员会将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监督,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构建严密监督机制,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拓宽外部监督渠道,提升监察机关接受各方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秉公执纪、公正执法,确保监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