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永耀带队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浙江省、江苏省、贵州省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0 11:32:00作者:来源:

  11月28日至12月7日,旗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永耀带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雁华,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刘槐予,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达赖,旗农工部、发改、财政、住建、环保、农牧、文化、扶贫、环卫等部门及各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考察。考察组先后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浙江省、江苏省、贵州省等地考察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考察期间,考察团共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考察28个点,召开座谈会8场。

  在赤峰市,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林西县精准扶贫培训中心、西山根村幸福互助院及德青源公司“金鸡富民”项目、十二吐乡扶贫产业园、宁城县一肯中乡万亩茄子园等产业扶贫项目。

  在浙江省,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产业兴旺示范村安吉县余村、刘家塘村,生态振兴示范村安吉县高家堂村、横山坞村,农村电商示范村临安白牛村,美丽宜居示范村桐庐县环溪村、荻浦村等地。并利用晚上时间,听取了浙江大学张忠根教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思路与改革举措》的专题讲座。

  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田园东方,考察团边走边看,对该项目以“美丽乡村”的大环境营造为背景,以“田园生活”为目标核心,将田园东方与阳山的发展融为一体,贯穿生态与环保理念的做法深受启发。

  在苏州市张家港永联村,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永联村金手指广场、议事厅、展示馆等地,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先进经验。在吴中区旺山村,考察团参观了旺山村的经济发展展览厅和党务建设展览厅,详细了解了产业多元化、股份制改革、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等工作。

  在贵州省毕节市,考察团分别到恒大援建奢香古镇、大方县畜禽种子基因控制中心、三十四村重力滴灌系统及蔬菜大棚、蒙古风情园项目、扶贫牛超市等多个项目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及扶贫成效。在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梨树镇小河村、小坝镇凤凰村等地,考察团详细听取了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等情况介绍。

  考察结束后召开了总结座谈会,考察团成员结合我旗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和发展现状,总结学习考察体会,畅谈感受启发,明确推动工作的举措和办法。

  郝永耀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的培训课,更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练兵课,各镇各部门一定要通过这次考察,深刻领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要因地施策,做好顶层设计,不能急于求成。

  郝永耀要求,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首先要规划先行,把各项专项规划、产业规划布局好。要邀请专家认真讨论,逐村把脉,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定位,谋划好当地长远发展规划,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要坚持产业扶持、多元投入,通过制定奖补措施,鼓励企业、农牧民积极参与,带动社会各种力量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郝永耀强调,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旗一盘棋的思想,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好各项政策,切实打造一镇一个亮点,一村一个精品。在产业振兴方面,要加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力度,拿出土地流转的思路和办法,切实做好土地流转这篇文章。要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污染防治、垃圾处理和厕所革命三篇文章。要积极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各镇要在培养带头人、明白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带头人、明白人的带动示范作用。在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方面,要做到“精、准、实”。

  郝永耀强调,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此次考察学习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思路、换做法、转作风,切实探索出一条符合我旗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