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问答:为什么“实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

发布时间:2019-12-19 14:38:00作者: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其中系列文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点问答。

  如何认识“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

  《决定》强调指出,“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这一重要论断,既深刻总结了我们党70年来矢志不渝致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和实践,也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最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和民众安居乐业。

  《决定》清晰界定了“一国两制”的完整概念,强调“必须坚持‘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一国”是定论。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为什么“实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推进祖国统一。

  (一)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从根本上决定着两岸关系走向。

  (二)两岸已经形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

  (三)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持续稳固。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对台工作必将展现全新气象,祖国统一进程必将阔步向前。

  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决定》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部署,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对做好今后对台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升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政策主张这条主线,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对台各项工作,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一)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台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二)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推动两岸就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四)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