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4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

 

  提建议人:崔峰

  代表团:阿镇

  物业管理是基层社会的基本单位,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物业服务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就目前我旗物业行业发展现状,与我旗居民较高的物质文化服务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让居民享受到高质量的物业服务,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是当前物业行业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

  (一)物业行业发展水平较低。一是主体权责边界不清,管理存在真空区。我旗部分住宅小区工程遗留问题较多、公用设施配套不完善,住房产权形式多样、房屋遗留问题复杂,难以推行物业管理市场化服务,导致物业管理服务覆盖率较低。二是社区治理多元主体协同能力不足。存在业主委员会组织调动积极性和能力不高、社区共建单位协作意识欠缺、社区基层服务和资源链接不足、政府执法部门职能未延伸进小区等问题,不少资源没有充分整合利用,社区共治合力还没有形成,导致物业服务工作开展难度增加。三是我旗居民对物业服务范围认识不清晰、花钱买服务的消费意识淡薄、合同履约意识薄弱,物业费收缴率较低,导致物业公司质价不符,工作难以维继,制约物业行业良性发展。

  (二)物业服务方式单一。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老年人倾向于家庭养老,不愿意去专业养老机构,既给子女生活带来压力,又无法保障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在此形势下,我旗物业企业未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多措并举,推动物业服务快速发展。一是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由旗委政府牵头,会同法院、公安、城建、房管、交警、供水、供电、供暖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延伸各自工作职能,下沉社区,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部门合力。二是建立协商议事机制。由社区牵头,物业企业及其他主体参与,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物业管理、责任纠纷等社区治理难点问题,起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作用。逐步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建立工作制度、打通民意吸纳渠道,推动物业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大宣传,提升业主购买服务意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物业企业要经常性开展物业法规政策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引导业主树立“花钱买服务”、“有偿消费”的观念,增强业主的物业管理消费意识、业主管理意识、契约意识和法制意识,促进物业企业良性发展。

  (二)积极推广“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一是2019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指出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二是结合物业企业了解业主服务需求、业主信任度高、距离近、可利用资源丰富等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模式,有效满足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有效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面临的现实难题。三是具备条件的社区,逐步扩张构建养老中心,实现短期托养、长期照护等居家养老服务,结合相关文件以物业企业巡查巡护为主要方式,逐步形成一体系的社区养老模式。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崔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措并举,推动物业服务快速发展事宜

    年以来,我旗围绕物业服务的工作重点,结合创城工作要求,每个季度至少对全旗住宅小区开展一次拉网式物业服务专项检查,将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列入“回头看”范围,责令企业限期整改。2021年4月,旗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对全旗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对服务万豪国际小区、公园天下观邸、文明小区等10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通报,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2021年以来,旗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2次集中培训,要求物业企业从业人员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学习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成本菜单》《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民法典》等物业相关条例。下一步,旗人民政府责成物业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物业企业从业人员及业委会职能职责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同时,要求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重点围绕物业服务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安保服务、垃圾分类以及车辆停放等开展物业服务提升行动。由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公安、城管、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着重对住宅小区存在的乱堆乱放、侵占通道等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清理整治。目前累计清理占用消防通道520处、乱堆放4557处、破坏绿地183处,清理僵尸车辆203辆。

    二、关于积极推广“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事宜

    旗惠众服务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物业资源及近距离、24小时服务业主的优势,探索构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不出家门、不脱离熟悉环境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2021年,按照“业主自愿、优先保障、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惠众服务集团公司服务的15个住宅小区内全面开展了物业养老服务。

下一步,旗人民政府将鼓励推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模式,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积极推进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逐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激励扶持举措。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