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

发布时间:2021-06-15 10:04:00作者:求是网评论员来源:求是网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对学史崇德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三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崇德的明确要求,为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14岁的红军战士周国才在长征途中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永不叛党。这些党史中的感人故事体现的就是对党忠诚的大德,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党员干部应当时常重温这些党史故事,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这次青海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牧民集中安置新村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和藏族牧民交谈时指出,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1946年3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这样描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半条被子”的故事使老百姓认识到“共产党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感召了好几代人。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教育全党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

  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让各级干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做到自觉自律。1956年,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讲了“解放军不吃人民苹果”的故事,他说:“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认为:不吃是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习近平总书记曾几次讲到焦裕禄的故事,“焦裕禄同志曾经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他得知儿子看‘白戏’,立即拿出钱叫儿子到戏院补票”,以此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在讲述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的“军需处长”的故事时,总书记指出“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这些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风范,优秀干部的模范事迹,都是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正能量的营养剂,是我们掸除心灵灰尘的扫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史崇德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在传承红色血脉中不断攻坚克难,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