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非凡历程中寻找自信答案

发布时间:2021-06-19 10:08:00作者:钟 超来源:《党建》杂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党史,在那些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艰苦卓绝的探索历程、襟怀磊落的党史人物背后,刻录着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找到深刻根由与答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在20世纪初列强横行、军阀割据、民生凋敝的时代,最早一批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投身无产阶级解放的伟大事业中。“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击日本侵略者,抒写了抗日救国的辉煌篇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共和国大厦打牢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抓住宝贵的历史机遇,领导中国进行了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地位是靠实干和担当铸就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是在直面艰险挑战中赢得的。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每逢危难关头、关键时刻,共产党人总是冲锋在前,为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赴汤蹈火,让鲜红的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展现出来的使命担当,共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使我们党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在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让“四个自信”有了更坚实的根基。

  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扎根人民、造福人民,赢得了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基业长青。

  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望过去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更加豪情激荡。只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我们党必定能一如既往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汇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光明日报社)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