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新篇 | 2022年伊金霍洛旗人大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23-02-02 09:21:00作者:武巴图来源:伊金霍洛发布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一年来,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旗人大常委会只争朝夕、笃定前行,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交出了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






    翻开2022年履职日志,一次次审议监督、一场场视察调研、一份份建议意见,旗人大常委会留下了一串串开拓创新、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





    一年来,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旗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全旗工作大局,忠实履行人大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9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项,对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10次执法调研和专题调研,对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为推进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政治统领,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人大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扎实做好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一年来,旗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政治属性,树牢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自觉维护旗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在旗委全面领导下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人事任免等法定职权。2022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0人,严格落实任前法律资格考试、供职表态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增强被任命人员宪法意识、依法履职意识。





    坚持履行监督职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一年来,旗人大常委会始终在强化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组织人大代表对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进行依法监督。全面推进实施国资报告制度,专题调研全旗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跟踪监督《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深入推进民生实事票决“五单”工作模式,聚焦“急难愁盼”,实施民生实事项目10项,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与此同时,回应群众普遍关切,专题调研社会救助、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组建财经专家咨询组,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报告,提出审查意见16条,持续完善预算联网监控平台建设,推动人大监督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切实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评议员额法官5名、员额检察官3名。建立了司法监督专家咨询工作制度,选聘专家30名,充分发挥专业化监督“智库”作用。





    坚持创优服务,激发代表主体履职活力。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一年来,旗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有力举措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建立了“三联系”工作机制,制定“五有五提升”等代表小组活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各级国家机关联系代表、代表列席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10项制度,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制度支持和机制保障。开展代表履职培训班3次,赴遵义、长春等地学习借鉴基层人大工作先进经验做法,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开展“五星达标、示范创建”活动,有序指导推进全旗19个代表之家、38个代表联络站提标升级。促进代表联系群众经常化、制度化。按照“两个高质量”的要求,制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办法和督办办法,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为10条人大代表建议安排专项办理资金100万元。常态化落实“双联系”制度,常委会委员实现直接联系基层代表全覆盖,驻旗各级代表走访、接待群众1918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38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一年来,旗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旗人大常委会定将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作为、拼搏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伊金霍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