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08 19:57:00作者:来源:

  1月7日上午,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阿勒腾席热镇开幕。

  旗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7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7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华瑞锋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雁军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郝永耀、吴云、田奋清、何向国、高晓红、史文英、杨达赖、王允枫、高中昌、王斯庆、奇喜海及其他主席团成员、旗人民法院、旗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换届第五督查指导组、市委派出换届工作第一指导督查组领导到会指导。

  上午9时,王雁军宣布: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吴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本届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2022年工作安排;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吴云说,旗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为开启伊金霍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秉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凝心聚力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工作体现在:突出稳增长,整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突出调结构,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突出优环境,发展活力动力不断增强;突出严监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促融合,城乡发展水平赋能提质;突出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突出强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突出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妇女儿童、粮食供销、防震减灾、科普气象、统计档案、工会、共青团、残联、红十字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吴云说,今后五年,将是我们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窗口期,我们将牢牢把握发展大势,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通过引进头部企业引领带动,加快培育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推广示范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率先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今后五年,将是我们深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我们既要发挥好煤炭产业“压舱石”作用,稳健调整能源结构,也要紧跟呼包鄂榆新一轮科技引领、绿色转型的浪潮,切实解决产业“四多四少”问题,大踏脚步全力构筑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后五年,将是我们实践共同富裕的难得黄金期,我们将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差 距、收入差距,努力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伊金霍洛经验”。

  吴云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走好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开启现代化伊金霍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

  吴云指出,围绕这一总体思路,主要奋斗目标是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率先建设绿色低碳示范区,率先建设城乡统筹样板区,率先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

  吴云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对标对表、拉高标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吴云在报告中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达到15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市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

  吴云指出,2022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聚焦转型提质,在构筑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上走在前、作示范;

  聚焦改革创新,在全面优化地区发展环境上走在前、作示范;

  聚焦保护治理,在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上走在前、作示范;

  聚焦品质提升,在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市上走在前、作示范;

  聚焦美丽富裕,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作示范;

  聚焦民生关切,在扎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上走在前、作示范。

  吴云还从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真抓实干推动落实,保持清正廉洁形象等方面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吴云最后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率先走好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伊金霍洛旗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伊金霍洛旗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高晓红作了《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关于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以及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和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法定列席人员、经旗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旗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