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01 16:18:00作者:武巴图来源:伊金霍洛发布
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华瑞锋出席
吴云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雁军主持



    2月1日上午,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阿勒腾席热镇开幕。
    旗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72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5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华瑞锋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雁军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崔永平、高晓红、史文英、杨达赖、王允枫、赵海录、高中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云、田奋清等旗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王雁军宣布: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吴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吴云说,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伊金霍洛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大事要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承压奋进,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十分难得的发展答卷。
    吴云从七个方面回顾了旗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二是锚定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对标先进优化地区发展环境;四是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五是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六是用心用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七是担当作为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吴云说,过去一年,我们一路攻坚、一路前行,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多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旗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合力攻坚、拼搏奋斗的结果。
    吴云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认真落实 “五大任务”和 “三 个四”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伊金霍洛而努力奋斗。
    吴云说,今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 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坚持先立后破、腾笼换鸟,下大力气解决产业 “四多四少”问题,加快培育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全力开辟新赛道、打造新引擎、创造新优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长期意识,算好总体账、长远账,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争创一流,面对 “一难两难多难”的复杂局面和 “既要又要还要”的艰巨任务,处理好规模与结构、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等方面关系,在多种挑战中难中求成、在多重目标中处处争先,不仅要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还要力争完成得更好。
    吴云说,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能源革命,锻造零碳产业竞争优势;二是加速存量焕新,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三是打造一流环境,持续放大发展比较优势;四是坚持系统施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五是提升功能品质,促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六是推动共同富裕,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吴云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政府系统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守好廉洁自律底线,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书写现代化伊金霍洛建设亮丽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伊金霍洛旗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伊金霍洛旗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孟都巴雅尔作了《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经旗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旗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