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选民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09-27 17:23:00作者:来源:伊金霍洛旗选举委员会

各位选民:

  按照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2017年9月至12月上旬我旗将进行人大换届选举。这是旗、镇两级人大首次同步组织实施换届选举,也是中共中央2015年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8号)和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新修改后第一次举行的换届工作,是全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每位选民都要充分认识搞好这次旗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重要性,认真行使宪法赋予自己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以主人翁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参加选举的各项活动。

  各位选民,2017年11月3日为旗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各选区在选举日的20日前(即10月13日)按选区公布选民名单,发放选民证。因此,希望各位选民要积极主动地配合选举工作机构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选举法规定,各政党、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应当如实提供身份、简历等基本情况。各选区推荐的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由选举委员会在选举日的15日前(即10月18日)公布。经过各选区选民进行反复讨论、协商,并由选区选民选举工作小组在召集选民小组推荐的选民代表等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选举委员会根据较多数选民意见,按照代表候选人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的规定,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并在选举日7日前(即10月26日)公布。每位选民要将素质较高、履行代表职责能力较强、能够体现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士,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为代表候选人。

  投票选举旗镇两级人大代表时,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参加投票人数必须超过全体选民半数以上,选举方为有效。正式代表候选人必须获得参加选举选民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每个选民只有一个投票权,接受的委托投票也不得超过3人。为了选出自己满意的并能代表自己参与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利的人大代表,每位选民都应当积极参加投票站或选举大会的投票选举活动,严肃认真地投好自己的神圣一票。

  各位选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也是受到宪法和法律保护的。希望每一位选民都要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投身到旗镇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活动中去,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致

  敬礼

  伊金霍洛旗选举委员会              

  2017年9月20日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