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木伦镇人大“三建立”持续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7-07-31 09:06:00作者:来源: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人大在旗人大的有力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充分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区村情民情的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运行机制。

  建立“人大代表之家”。2012年3月,乌兰木伦镇人大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建立了以镇人大为主阵地,以16个行政村为流动接待点的“人大代表之家”,并将每月20日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一月一村”轮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反映民意,帮助选民解难题、办实事。

  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微信公众平台”。2015年4月,乌兰木伦镇人大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人大代表”工作,开通了“人大代表之家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该平台,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了人大代表和选民交流渠道,使选民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快捷,也逐步提高了镇人大工作效率。

  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2015年6月,为了进一步畅通人大代表和选民的交流,乌兰木伦镇人大按照村情相似、区域相邻的原则,依照“九有”(即有组织、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人员、有资金、有档案)标准建立了7处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在每个联络站设立站长和联络员,将全镇80名市、旗、镇人大代表分组划分到各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络站采用定期接待和流动接待选民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动镇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长效化。

  自“建家建网建站”以来,乌兰木伦镇共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52次,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431人次,接待选民2152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232条,办理答复230条。通过“建家建站建网”,人大代表不仅在回应人民关切上及时作为,而且信访矛盾预防、排查、化解等方便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创新全镇社会治理能力做出了人大代表应有的榜样和表率。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