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5号)

发布时间:2016-02-24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加快阿镇地区幼儿园园舍建设优化学前教育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王巧梅、张海平、嘎日迪、马兰花

  代表团:阿镇

  近年来,旗委、政府通过旗、镇、村三级“六统一”办园,实现了全旗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均走在了全市前列。但随着我旗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阿镇地区3—6岁适龄儿童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现有的8所幼儿园已无法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阿镇地区“入园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目前,除了第八幼儿园班容量符合国家标准之外,其余7所幼儿园的班容量均为48人以上,属国家标准超大班容量的幼儿园(1996年国家颁布的幼儿园班容量标准为30人/班)。大班容量教学不仅给幼儿园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不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直接影响到学前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更重要的是因幼儿园无法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和个性化学习要求,给家长的工作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家长反响大。

  据统计,2015年秋季,阿镇地区3周岁适龄儿童有2645人,而现有的幼儿园可以开设小班37个。按照每班35人的标准测算,2015年阿镇地区至少需新建并投入使用4所幼儿园才可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快阿镇地区幼儿园建设速度,以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缓减阿镇地区幼儿园超大班容量的压力,真正实现“办有质量的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的目标。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5号建议的答复

 

王巧梅等4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阿镇地区幼儿园园舍建设优化学前教育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阿镇地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幼儿园共9所(其中公立汉授幼儿园7所、公立蒙授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1所),8所公办幼儿园设计教学班总数为101个,设计容纳幼儿3030人,实有幼儿4848人,超出办园能力1818人。1所民办幼儿园(博翔幼儿园)设计教学班12个,设计容纳幼儿360人,实有幼儿651人,超出办园能力291人。

  针对上述问题,我旗将进一步加快新建幼儿园步伐,制定幼儿园建设年度规划,将幼儿园建设资金纳入到年度财政预算,根据幼儿入园需求,结合我旗实际,科学合理布局,逐年有序实施幼儿园校舍建设工程。当前我旗计划新建的第九幼儿园工程三通一平工作已经完成,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16年9月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可新增12个教学班;职业高级中学实训楼、阳光家园公建计划改建两所幼儿园,预计可新增20个教学班,将在很大程度上缓减幼儿入园压力,预计2017年基本满足学龄前儿童入园需求。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