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13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为全旗19-45岁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建议

 

  提建议人:李 莉

  代表团:乌兰木伦镇

  目前健康鄂尔多斯建设实施妇幼健康行动促进计划,为13-18岁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为了有利于我旗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更有利于优化我旗妇女发展环境,提升健康品质,实际减少或消除子宫颈癌的发生,有效降低妇女病死率,挽救妇女生命。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是将HPV疫苗接种纳入伊金霍洛旗疫苗免疫接种计划,将HPV疫苗纳入医保或免费对19-45岁适龄女性常规进行HPV疫苗接种做为女性普惠政策,增强广大女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在疫苗的预约方面,能够优先考虑即将超限的适龄女性,最大程度的将有限疫苗资源合理调配使用。同时,加大开放预防效果做好的九价疫苗的供应数量,进一步提高我旗的疫苗供应保障水平,争取让每位女性都能够“约的上”。

  三是政府加强对宫颈癌相关科普知识的普及,加大对宫颈癌筛查和防治、救助的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村、城市女性人群都充分认识到宫颈癌预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群众科学接种HPV疫苗,有效降低宫颈癌疾病对于女性的威胁,促进健康伊金霍洛的建设和发展。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莉代表:

提出的关于为全旗19-45岁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免费接种HPV疫苗方面

按照《健康鄂尔多斯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旗目前已启动13—18周岁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已接种1747人次19-45岁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未列入2021年财政预算,暂未实施。2022年,旗人民政府将根据全旗可用财力情况,力争为全旗19-45岁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

二、疫苗预约方面

目前我旗能够提供HPV疫苗接种服务的有阿镇社区服务中心、恩可社区卫生服务站、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二价疫苗供应稳定,可满足接种需求,适龄女性均可预约接种;四价、九价疫苗在全国范围内供应紧缺,无法充分保障。接种费用为:二价HPV疫苗(580/×3+注射费30/×31830元;四价HPV疫苗(798/×3+注射费30/×32484元;九价HPV疫苗(1298/×3+注射费30/×33984元。接种共分三次,接种第一针后的1个月接种第二针,第6个月接种第三针。

三、科普宫颈癌知识方面

一直以来,我旗将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工作做为关爱女性健康的重要实事来抓,2021年,全旗检查宫颈癌1079人、乳腺癌1307人,并及时为受检人群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同时,广泛利用新媒体发布两癌筛查及科普防治知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