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17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着力开展“大成陵”一体化发展布局规划工作的建议

 

  提建议人:张银银、奇·苏雅拉、海日、谢红梅、巴图格西、白毛眼、杨建平

  代表团:伊金霍洛镇

  成吉思汗陵是蒙古族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但目前景区仍停留在门票经济、观光旅游发展阶段,除了游览陵园、观看马术表演、鄂尔多斯婚礼外,体验娱乐项目单一,吸引力不强,留不住游客。现有旅游产业布局已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需要,大多赴成陵游客仅参观成吉思汗陵宫,引游入镇难度较大,游客带动镇区经济发展力度较小,没能有效发挥游客的刺激消费作用,旅游线路有而不优,大成陵一体化进程推进缓慢。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旗委、旗人大、旗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推进成陵地区发展予以重视,加快推进“大成陵”一体化规划设计,将其纳入旗级重点项目计划,与市、旗“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和呼应,着力构建大成陵一体化空间布局,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按照“政府+管委会+国有企业+旅行社”的运作模式,组建成立专业的运营团队,以股份合作形式对整个景区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景区运营从过去的管委会经营、自主管理向市场化运作、规范管理迈进。科学谋划旅游精品线路,打破地域限制,整合周边资源,积极探索推行景区“一票通”,实现景区互联、线路共推、资源共享、游客互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建议将巴音昌呼格草原生态修复、智能森林草原防灭火、小霍洛服务区、民族特色步行街、大型停车场等重点项目纳入“大成陵”一体化发展布局规划,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水平。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张银银、奇·苏雅拉、海日、谢红梅、巴图格西、白毛眼、杨建平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着力开展大成陵一体化发展布局规划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动大成陵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成陵旅游核心竞争力,2021年,我旗编制了伊金霍洛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将建设大成陵文化旅游区作为发展核心和重点项目,以成吉思汗文化和草原景观为主要吸引要素,理顺陵园、景区、农牧民之间的关系,整合形成大成陵资源优势,打造集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草原文化旅游度假区。并且依托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大力挖掘达尔扈特文化,形成系列达尔扈特文化体验项目;整合布拉格嘎查各农牧家乐,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并引导规范旅游市场,将其打造成为大成陵旅游区的重要组团。

目前,我旗以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为核心,整合全旗优势旅游资源,打造了三条精品文化旅游路线。同时,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通过理顺运营主体之间的关系,构建一体化运营模式,真正发挥大成陵文化和自然资源相结合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

下一步,我旗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大成陵一体化进程。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理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运营关系,解决掣肘景区发展的制度机制和运营模式等方面问题;二是责成旗文旅局牵头,将成吉思汗旅游区、蒙古源流旅游区、苏泊罕草原旅游区、佛教文化博览园等知名景区有机串联起来,打造一条天骄文化深度体验精品路线,并由文旅部门牵头,逐步实现区域旅游联票”“通票三是按照旅游度假村标准,对巴音昌呼格草原进行提档升级,优化草原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周边农牧家乐服务水平,形成乡村旅游发展优势,带动成陵周边游有序发展。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