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19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合理规划审批砂石料资源开采的建议

 

  提建议人:王永福、王海峰、阿拉腾宝、陈宇栋

  代表团:札萨克镇

  随着我旗城市建设、道路修建等领域的蓬勃发展,砂石料资源作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得到了广泛使用。我旗境内砂石料资源丰富,但至今未在各镇均衡审批砂石料资源开采项目,各大项目所用砂石料大部分需从外地调运,且运输成本较高,由于市场对砂石料资源的刚性需求不断加大,没合法采砂供给,旺盛的市场需求难以满足,造成砂石料价格偏高,客观上诱发了滥采偷采现象发生,导致私挖盗采违法现象日益严重,砂石料资源开采只堵不疏的管理措施,不能根本上遏制非法采砂的现象。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尽快出台砂石料资源开发利用政策,合理规划审批砂石料资源开采,根据各镇砂石料资源立地条件,每镇审批1-2个砂石料资源开发项目,促进砂石料资源合法有序开采。

  二、探索制定出台人工砂生产利用政策,多渠道解决建筑用砂供应问题。目前,我旗的用砂基本上依靠天然砂、河砂供应,人工砂未有效利用。随着全旗生态建设不断深入,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河流的泥沙自然补给量将会逐渐减少,河砂资源也将逐步枯竭。为保障我旗经济社会建设用砂需求,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应着手研究我旗建筑用砂供给的多元化砂源问题,可利用我旗丰富的、存量巨大的煤矸石,在煤矿附近建设煤矸石制砂企业进行制砂,将对绿色矿山建设起到巨大促进作用,也可减少对日愈枯竭的天然砂、河砂资源的依赖。

  三、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对举报者给予奖励。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发挥联合执法机制、有效提高执法能力的工作机制,以形成强有力联合执法力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王永福、王海峰、阿拉腾宝、陈宇栋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审批砂石料资源开采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出台砂石料资源开发利用政策方面

为切实加强对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我旗于201776日制定出台了《伊金霍洛旗建筑用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伊政办发201763号)。今年以来,旗自然资源局对各镇的非煤及砂石粘土资源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共上报建筑用砂石区块38块。2021531日,市自然资源局下发了《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贯彻落实矿产资源管理若干事项的实施意见》(鄂自然资发2021230号),根据文件精神,砂石粘土等乙类矿产资源出让登记权限下放至旗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规定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类矿业权由旗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委托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出让。目前,旗自然资源局正在对各镇的建筑用砂石资源进行重新调查,对符合出让条件的区块进行核实,并按照文件规定进行市场出让。

二、关于探索制定出台人工砂生产利用政策,多渠道解决建筑用砂供应方面

今年以来,我旗稳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提高煤矸石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将组织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研究探索人工制砂政策。

三、关于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砂行为采取高压严打态势方面

为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旗人民政府责成自然资源局与各镇综合执法局及旗林草局等多部门联合发挥执法职能,认真落实动态巡查制度,及时掌握违法采矿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将违法采砂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