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20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审批手续办理的建议

 

  提建议人:李彩艳、苏都毕力格、边增发、刘峰

  代表团:札萨克镇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而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关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成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当前我旗乡村振兴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虽然储备了大批符合实际、发展前景较好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因项目建设用地手续办理的前置条件为村庄规划审批,该项审批办理难度大且进展缓慢,导致项目建设用地手续办理存在极大困难,进而形成连锁反应,严重影响村集体经济项目后续建设落地,制约我旗的乡村发展,影响全旗乡村振兴大局。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职能部门办事效率,提升职能部门服务水平,建立村庄规划审批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加快相关手续办理进程,推动村集体经济落地见效,为全面推进我旗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彩艳、苏都毕力格、边增发、刘峰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审批手续办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我旗于20213月初成立了全旗乡村规划编制委员会,切实保障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依法依规实施。同时,明确各镇人民政府为村庄规划的编制主体,切实发挥各镇党委政府职能,在一线组织开展调研、协调,确保规划编制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实际。在此基础上,我旗村庄规划实行月报制度,各镇人民政府每月都要将村庄规划编制进度及时报送旗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局在接收到编制完成的村庄规划后根据法律流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后的规划需要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个月,以上程序完成后再提交旗规委会审议通过。

按照《伊金霍洛旗村庄规划工作方案》,我旗138个嘎查村中,24个嘎查村暂不需要编制村庄规划5个村属于城郊融合类嘎查村地处城镇规划范围内,19个搬迁撤并类嘎查村),剩余114个嘎查村中,4个嘎查村已完成编制并取得批复,30个嘎查村编制完成初步方案,14个嘎查村正在编制初步方案,66个嘎查村正在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