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22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推进城镇建设打造品质城镇的建议

 

  提建议人:王海峰、阿拉腾宝、陈宇栋、王慧

  代表团:札萨克镇

  近年来,随着我旗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各镇镇区框架基本成型,公共服务显著提升,城市环境逐步改善。尽管城镇建设进展迅速,成效明显,但是制约小城镇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仍然存在:一是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镇区道路、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小城镇的承载能力和吸聚能力不足。二是小城镇风格特色不够鲜明。有的小城镇规划定位和发展方向不清晰、不明确,不少镇的发展规划没有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不能真正形成独特的经济特色和产业风格。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是争取各方建设资金,推动城镇建设。建议利用好镇域内返还的土地出让金和村集体所有的公共设施征用后所获利益用于城镇建设,多措并举为城镇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建议旗财政设立小城镇建设专项扶持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用于小城镇老旧城区品质提升,配套完善水电路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公用基础设施和城镇基础设施,特别是对2010年以后建成且配套不完善的小区进行亮化、美化、硬化及加装电梯等方面的品质提升。三是用高起点规划引领小城镇发展。建议旗委、政府规划要高起点定位,做好基层的指导和引领工作。

  通过资金支持和科学规划,全面加快推进我旗小城镇建设,全面提升小城镇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王海峰、阿拉腾宝、陈宇栋、王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城镇建设打造品质城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将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的重大部署,我旗已开始编制《伊金霍洛旗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全面提升我旗城镇规划的现代化水平。

目前,鉴于全旗城镇(阿镇除外)建设资金暂未纳入旗财政预算,按照现行财税体制,目前只能由各相关镇政府自行打造品质城镇建设。旗级层面目前正在紧盯上级关于城镇建设各类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充城镇建设资金缺项,待相关政策和配套资金到位后将逐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城镇品质。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