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24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进一步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建议人:陈立东、王誉杰、王强

  代表团:纳林陶亥镇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行村企共建,构建起“党委引领、政府支持、部门协同、社会参与、项目运作”的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全旗农村牧区村集体经济体量质量显著提升。但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经济底子薄、资源不均衡以及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和难题,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来源渠道单一,缺乏项目建设和资金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旗委、政府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措施,从“红色领航”、产业扶持、政策以及业务支持等方面不断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村集体企业在承接政府投资项目时,工程款兑付不及时、兑付方式不合理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以纳林陶亥镇布尔敦塔村为例,2019年承接了某旗直部门发包的工程建设项目,当年竣工验收至今共兑付工程款40余万元,另外抵顶了价值17万元的粮油产品,尚余100余万元工程款未兑付。由于村集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承接工程建设项目时多为银行贷款,且抵顶工程款的粮油产品村集体企业无法及时变现,存在贬值和过期风险。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进一步在政策、资金、项目、业务等方面给予村集体经济多领域、多角度的扶持,特别是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结算方面,应当优先考虑兑付村集体经济企业,或优先考虑向村集体经济企业处置优质资产,确保村集体经济不断健康有序发展壮大。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陈立东王誉杰王强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只有大力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带动农村产业持续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我旗以党建引领产业升级,促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深入实施“红色领航”行动,2020年,全旗13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了5万元以上,其中81%的嘎查村达到10万元以上,经营性总收入达到3.3亿元,位居全市首位。2021年,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预计可达到3.4亿平均每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预计246万元。但由于各嘎查村立地条件、经营方式、重视程度等不同,导致集体经济发展存在项目选择不精准、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一是旗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伊金霍洛旗2021年度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破五清零”成果,加大集体经济项目扶持力度,今年,争取苏布尔嘎镇光明村益丰寨红色旅游基地等4个项目为中央和地方财政重点扶持项目,每村给予125万元扶持资金。同时,对未列入上级扶持的旗级扶持项目,旗财政匹配不高于100万元的扶持资金。二是按照《伊金霍洛旗“两扶两带一推进”大力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要求,创新“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思路,在全旗范围内选出5个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嘎查村帮带5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嘎查村,建立“村村合作”利益联结试点。同时,鼓励各镇坚持“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组织牵头、以强带弱”的原则,建立本镇“强村带弱村”工作机制,以整合资源为抓手,以产业合作为手段,在保障强村发展基础不变的情况下,探索创新帮带互助经营机制。三是协调各部门,争取税费优惠、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创新、人才扶持等优惠政策,如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时,在符合规划条件下实行优先申报、优先供地,鼓励开展土地整治,落实留用地政策。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中,消防、环保、电力、给排水、燃气、通讯等市场公用单位切实降低建设配套成本,最大限度减轻嘎查村集体组织负担,各类规费能免则免、能减则减。

下一步,我们将以增强嘎查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一是“三个提升”做强做优集体经济。稳步提升经营性收入总量,力争到2022年底,全旗138个嘎查村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15万元,总经营性收入突破3.5亿元大关,平均经营性收入253万元。稳步提升相对后进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开阔思路,扩大“跨镇、跨村、跨行业”帮带范围,采取“一带多、多带一”的方式,在2021年的基础上再选出20个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嘎查村帮带30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嘎查村,实现强弱互补,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针对以整体搬迁和禁止开发区内的嘎查村,以“飞地抱团”发展模式,发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稳步提升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注重将乡村振兴资金向村集体经济项目上倾斜,强化内生动力的激活和发展潜力的挖掘,制定项目前期评估制度,评估项目效益,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及时跟进项目实施,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的质量,推进统计数据从经营性收入向纯收入转变。二是探索建立集体经济项目考评制度。联合旗农牧局、乡村振兴办、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组成项目考评工作组,对现有集体经济项目进行评定,逐步淘汰一批同质化严重、产能落后、竞争力不强、产业链条短的项目。举办产业发展“擂台比武”,通过展思路、晒成绩、找差距,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先进做法。培养一批有科学发展规划、有稳定收入来源、有较强经济实力、有完善监管机制、有特色发展经验的典型示范嘎查村。三是强化集体经济资金管理。研究制定嘎查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合理使用及审批程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