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26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矿区移民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的建议

 

  提建议人:白常喜

  代表团:纳林陶亥镇

  近年来,我旗作为以煤炭产业为主的旗区,大量农村牧区群众通过矿区移民搬迁的方式转移至阿镇中心城区生活,特别是集中到了矿区移民小区。随着搬迁人数不断增加,小区因年久失修和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环境和基础设施问题不容忽视。目前矿区移民小区A、B、C、D四个小区,一是基础设施水平低,无路灯,墙体和路面均出现不同程度裂缝,部分外墙存在脱落风险;此外由于地下车库久未交工,小区车辆乱序停放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安全保障系数低,目前4个小区均无监控系统和门禁系统,消防系统未交工,南门因未修建呈开放状态,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三是整体环境品质低,由于绿化带养护缺失,植被裸露、退化现象严重,小区周边存在环境卫生差、放牧无人管理的现象,大风天气扬沙尤为严重,居民居住体验不断下降。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建议对矿区移民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相关部门对小区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小区硬件配套设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同时创新社区服务理念,优化住宅环境,让居民更好地享受便捷、优质的生活。一是基础设施方面,对小区内路面、墙体、绿化等全面出新;相关部门督促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将地下车库和库房投入使用;安装路灯并定期对故障路灯进行全面检查,排除故障,减少对居民夜晚出行的影响。二是安防方面,增设监控、门禁系统,配备消防设施,保证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三是加大小区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和违法放牧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白常喜代表:

提出的关于矿区移民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旗聚焦矿区移民安置领域民生问题,稳步推进矿区移民小区品质提升工程,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基础设施方面

截至目前,矿区移民小区监控、电梯五方通话、设施维修工作已全部完成,地下车库和库房均已投入使用。品质提升工程其余相关项目已于202111月上旬进场施工,消防改造、部分安防技防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余土建工程及硬绿化工程因季节性原因预计将于20226月底全部完工。

二、安防设备安装方面

目前已完成矿区移民片区四个小区的监控更新安装工程,下一步计划更新完善小区消防设施与门禁系统。  

三、环境整治方面

今年以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重点对矿区移民小区乱堆乱放、私拉乱接等行为进行了综合整治,同时对小区外围私自种地行为进行了整治。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