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28号)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作者:来源:

关于加大土地整合力度的建议

 

  提建议人:杨军、白凤昌、何玉山、王光军、郝建平、李彩艳、苏都毕力格、刘峰、张燕珍

  代表团:红庆河镇、札萨克镇

  十九大报告提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土地利用“碎片化”是制约农村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的突出问题。当前,农村土地“碎片化”利用导致空间布局混乱,平均每个家庭经营的土地一般都在10块以上。土地经营的分散化、碎片化严重阻碍了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使得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难以实现,给实施高标准农田带来难度,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的培育发展受到影响。土地利用“碎片化”,既捆住了农民,阻碍了农业的现代化,也让土地资源的规模效益无法充分发挥出来,已经成为制约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最突出的难题。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相关部门加大农村土地整合力度和田园综合体发展投入力度,制定土地整合优惠,激励机制和政策,在税费收取、资金支持机械补助等方面给予优惠,对土地进行集中成片整治和集中利用,实现适度规模的机械化运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一是出台占补平衡等相关政策。对储备土地进行综合规划,实现耕地、林地、草地等集中化,相关单位前期做好同质性土地调查,确保达到占补平衡、土地集中连片的目标。二是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理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发动农民开通过农地互换、成片发包等方式改变碎片化的土地利用现状,通过农户自发调换,将土地小块变大块,为实现现有土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利用转变提供可能。三是逐步实施农田整治工程。成立土地托管中心,实施农田整治工程,确保实现农地的均质化,在土地托管中心的协调下,由托管农户自主协商将整治前分散的土地通过互换实现整治后每户土地的集中连片,再将整治后、确权后的土地返还给农户。四是大力推动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激励土地规模经营。

  通过以上措施使农户承包经营的分散、零星耕地集中或相对集中,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实现发展连片规模经营,专业化生产,从而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杨军白凤昌何玉山王光军郝建平、李彩艳、苏都毕力格、刘峰、张燕珍代表:

们提出关于加大土地整合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占补平衡等相关政策方面

按照《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施管理的通知》(鄂自然资发〔2019278号)精神,我旗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严守耕地红线,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要求,我旗以纳入自然资源部占补平衡监测监管系统为基础,根据项目验收确认的新增耕地数量和新增粮食产能,建立指标储备库,实行分类管理。同时,改进建设用地项目与补充耕地项目逐一挂钩的做法,实行耕地数量、粮食产能2类指标核销制落实占补平衡。

二、关于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理工作方面

一是全面建立农牧民承包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对土地流转实行规范化管理,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手续完备,使土地使用权流转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二是建立了伊金霍洛旗土地流转平台,实现了土地流转数据实时录入、信息公开、共享、全时查询;实现了土地流转政策上传下达、中转畅通;实现了全旗数据的适时统计汇总;实现了流转合同的电子化管理,推动土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利用转变三是结合农牧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建设,以土地流转为抓手,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推动、社会资本撬动,实现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

三、关于逐步实施农田整治工程方面

一是建立了伊金霍洛旗土地流转平台,实现了土地流转数据实时录入、信息公开、共享、全时查询。截至目前,全旗已完成涉及7个镇125个嘎查村、3104554.05万亩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发土地确权证31052本,完成率98.95%。全旗实测耕地面积73万亩,目前共有3138354.11万亩承包地进行了数据库汇交,并建立了旗级数据库。二是在全旗7个镇均已设立土地流转管理中心,方便社会各界及农牧民朋友咨询并上传信息。创建有交易项目、政策法规、新闻中心、投资意向发布、项目意向发布等特色功能的农村牧区产权交易网,所有用户都能在网站里找到土地流转、养殖水面流转、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意向的信息介绍,随时随地注册需求方、供应方的相关信息并能够方便快捷查询、查看为需供双方架起了桥梁对于实施农田整治工程、推进土地的集中连片提供科技支撑。

四、关于大力推动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激励土地规模经营方面

一是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针对包产到户以来长期困扰的土地碎片化难题,紧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计划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为主要内容的一户一田制,既有效破解了耕地碎片化、耕作不便、耕地边界过多、邻里纠纷频发等问题,又方便机械化操作、农田灌溉,有效降低了劳动用工,也为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绿色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积极争取实施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不新打一口井、不新增用水总量、不改变地表结构的前提下,大力推广应用工程节水措施和农艺节水技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