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19 09:00:00作者:来源:

——记乌兰木伦镇人大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略记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2015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近年来,乌兰木伦镇人大在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努力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要求,积极推动《若干意见》落地、生根、开花。

  一是强化“1461”制度保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是推进人大工作有序有力推动的重要依据和保障,近年来,乌兰木伦镇人大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立和完善了“1461”(即1个流程、4个职责、6项制度和1个办法)制度保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1171”阵地建设。阵地建设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和依托,为健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乌兰木伦镇建立了“1171”(即1个人大代表之家、1个企业人大代表联络室、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1个网上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使人大代表履职渠道更加畅通,人民群众反映呼声更加便捷,打通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交流沟通“最后一公里”。

  三是注重履职实效。履职实效是衡量人大代表履职成果的重要指标,也是乌兰木伦镇实施人大代表考评奖励办法的重要依据。近年来,乌兰木伦镇人大依托人代会、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和专题检查、视察、监督等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代表接待选民活动51次,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有436人次,接待选民2213人次,接待各级观摩交流人员27批1200多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225条,化解各类矛盾48起;先后组织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9次,以会代训6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15次,人大代表述职会6次,确保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有效履职。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蒙公网安备:15062702000163号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1504号

电话:0477-8691200

邮箱:yqrdbgs@126.com

地址:伊金霍洛旗阿镇可汗路北

邮编:017200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伊旗人大微信

  • 伊旗人大手机版